SmartOS 是由 Triton 开发的一个开源的类UNIX操作系统,基于illumos,这是 OpenSolaris社区的一个分支。Triton SmartOS 将轻量级容器操作系统的功能与硬件虚拟化的强大安全、网络和存储功能相结合,旨在优化容器的交付。

SmartOS 作为基于illumos 的专用 Type 1 Hypervisor平台,它支持两种类型的虚拟化:

  • OS 虚拟机(Zones、容器):一种轻量级虚拟化解决方案,在单个全局内核上提供完整且安全的用户空间环境,提供真正的裸机性能和 illumos 具有的所有功能,通过 DTrace 实现
  • 硬件虚拟机(KVM、Bhyve):一个完整的虚拟化解决方案,用于运行各种操作系统,包括 Linux、Windows、BSD、Plan9 等

SmartOS 是一个 Live 系统,它总是通过 PXE、ISO 或 USB Key 启动,并完全从内存运行,允许本地磁盘完全用于托管虚拟机,而不会为根操作系统浪费磁盘。这种架构具有多种优势,包括更高的安全性、无需打补丁、快速升级和恢复。

SmartOS 通常是通过下载操作系统镜像并将其烧录到 USB 闪存盘上,然后启动该闪存盘来运行的。在第一次启动时,配置实用程序将配置您的基本网络,允许您设置 root 密码,并允许您选择要使用哪些磁盘来创建将提供持久存储的 ZFS Zpool。

用户登录到 SmartOS 时将进入管理程序,可以使用该工具下载 VM 映像 imgadm,这些映像是预配置的容器和 HVM 虚拟机。然后用户可以使用该vmadm工具创建和管理容器和硬件虚拟机。

SmartOS 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操作系统(Zones)和硬件虚拟机都建立在 Zones 技术之上。在操作系统虚拟化的情况下,来宾虚拟机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用户空间环境,可以在其上直接运行应用程序。在 HVM 虚拟化的情况下,qemu或bhyve进程将在精简区域内运行。这为管理提供了多种优势,包括管理资源控制、网络接口和管理的通用方法。它还为 HVM 来宾提供其他虚拟化平台不提供的额外安全层和隔离层。

SmartOS 的技术特点

  • 使用 ZFS(一种结合了文件系统和逻辑卷管理器的技术)
  • DTrace(一种用于解决内核和应用程序问题的动态跟踪框架)
  • Zones(一种轻量级虚拟化解决方案)和KVM(一种用于运行各种客户操作系统的全虚拟化解决方案,包括Linux、Windows、BSD和Plan9)
  • SmartOS 被设计成特别适合构建云环境和生成虚拟设备

SmartOS 相关链接: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个合成词。 术语“booting(引导)”是“bootstrapping”的简写,描述计算机从零开始启动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一个古老的谚语“通过自力更生而出人头地“。 “引导”的思想在于一个困难的、复杂的目标可以通过一个小的动作开始,然后以这个小的动作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达到期望目标而完成。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