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发行版/系统

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 Linux 发行版:Manjaro 正式发布 18.0 版

Manjaro 是一个基于滚动发行版 Arch Linux 的桌面 Linux 发行版,以新手友好而著称。其配有直观的安装指引程序,默认搭载 Xfce 或 KDE Plasma 桌面环境,曾在2018 最佳 Linux 发行版排行榜中被评为“发展最快的发行版”。

该项目于日前发布了 Mangjaro 18.0 (Illyria) 版,带来了用户体验改进、新版本的内核以及其它诸多变化。

Xfce 版本仍然是旗舰,Manjaro 为其提供了优雅且领先的集成体验。这一版本搭载 Xfce 4.13。

这一版本主要专注于在桌面和窗口管理器上改善用户体验,以及更新一些组件以利用新的可用技术,例如切换到名为 Adapta-Maia 的新主题。新功能「显示配置(Display-Profiles)」允许特定显示配置存储一个或多个配置文件。Manjaro 实现了在连接新显示器时自动应用配置文件。

功能强大、成熟且功能丰富的桌面环境 KDE 版本具有独特的外观和 Manjaro 最新工具。其现在提供 Plasma 5.14 桌面与最新的 KDE-Apps 18.08。此版本引入了一个新的显示配置小工具(widget)用于屏幕管理,这对于进行 presentation 非常有用。插入或拔出显示器时切换主显示器现在更加顺畅。网络小工具现在再次适用于 SSH VPN 隧道。音量小工具现在内置从 Phonon 设置而来的扬声器测试功能。当其他用户登录时,Plasma 现在会在注销时发出警告。

此版本包含 Linux 内核 4.19 LTS 版本。相对于上一次安装介质发布,相关工具也已得到改进和完善。

Manjaro 设置管理器(Manjaro Settings Manager)现在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的图形界面,用于安装和移除预置的诸多系列的内核。在本次发布时,软件仓库提供八个系列的内核,从成熟和坚如磐石的 3.16 系列到最新的 4.19 版本。此外,另有三个实时(real-time)内核系列。广泛的可用内核选项可以提供广泛的硬件支持。

其它信息刊载于其发布记录。

Arch Linux 是一个独立的遵循滚动更新模型的发行版,由其社区负责维护。其社区非常活跃,Arch 丰富详尽的 Wiki 常常被其它发行版用户参考。Arch Linux 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始终最新的软件包,其官方仓库中的大部分常见软件包均为最新的稳定版本。在官方仓库之外,Arch 还提供了由用户打包的包含诸多各种软件包的 AUR (Arch User Repository)。除此之外,Arch Linux 的中文社区也非常活跃,维护了 archlinuxcn 自有仓库。该仓库中包含了诸多适合中文或大陆用户使用的以及一些不便置于官方仓库的软件包,例如 netease-cloud-music 及 intellij-idea-ultimate-edition。

Manjaro 基于 Arch Linux 构建,自然继承了 Arch Linux 的一些优良特性。在 Arch Linux 之外,Manjaro 拥有自己独立的软件仓库。相较于 Arch Linux,Manjaro 的主要优势是配有包含 Calamares 安装指引工具在内的许多辅助工具,提供了相对完善的开箱即用的体验,对于新手来说门槛较低。Manjaro 使用著名的 Pacman 且可以直接利用 AUR 上的资源。Manjaro 本身使用三个软件仓库:不稳定库:与 Arch 源有 1-2 天的延后;测试库:每周同步一次,包含那些 Arch 不稳定源的包;以及稳定库:包含那些由开发团队确认稳定的软件。

Manjaro 项目主页:
https://manjaro.org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 Manjaro 与 Arch Linux 相差较大,Arch Linux 社区可能不会为 Manjaro 用户提供技术支持。

Telegram 中有 Manjaro Linux 中文交流群组。邀请链接见于搜索引擎或常用的群组索引工具。(?) 新补充中文社区 QQ 群:666515069,欢迎 Linux 爱好者加入讨论。

本文的部分内容来自:此版本发布记录及中文维基百科的 Manjaro Linux 条目。封面图片原刊载自此页(链接)。原文发表于开源工场,作者:Blah Boom

补充:新建微信群(群超过100人,二维码自动失效,如果失效请搜索添加 opensourceleslie 个人微信邀请入群,注明:Manjaro,长期有效)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0
不错
0
爱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觉很糟
0
bootingman,是“booting” 加上 “man”的一个合成词。 术语“booting(引导)”是“bootstrapping”的简写,描述计算机从零开始启动的过程,同时也表示一个古老的谚语“通过自力更生而出人头地“。 “引导”的思想在于一个困难的、复杂的目标可以通过一个小的动作开始,然后以这个小的动作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达到期望目标而完成。这也是我想做和正在做的。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