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发行版/系统

Chakra Linux 项目宣布终止开发,历时 15 年正式结束

Chakra GNU/LinuxChakra 项目发行的半滚动发行版,专注于 KDE 图形桌面环境。项目最早起源于 2006 年的 KDEmod, 2010 年 8 月 30 日 Chakra 团队发布了第一个独立版本,称为 Chakra 0.2。2021 年12月26日晚,该项目在 twitter 上宣布终止开发,同时官方网站下线停止访问。此前,该项目已经停止更新近3年。

Chakra GNU/Linux 分支自 ArchLinux,目标是提供高质量的 Live DVD,和一个基于 KDE/Qt 和 KISS 原则的桌面操作系统。

项目起源

Chakra 起源自 KDEmod 的开发者决定要制作基于 Arch Linux 的 live CD,诞生于 2006 年 6 月,旨在为 Arch 定制模块化、精简的 KDE 桌面环境。后来 KDEmod 开始制作搭载有预配置 Arch 的 live CD 版本,这便是早期版本的 Chakra,此时的 Chakra 实质上便是 Arch + KDEmod。

转型发展

2010 年 Chakra 项目创始人 Jan Mette 去世,开发团队的其他开发者决定继续 Chakra 的开发,并且使 Chakra 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发行版 Chakra 0.2,而不再是预配置的 Arch,从此 Chakra 开始规划独立的软件仓库,独立的发布周期,独立的软件更新策略,总而言之,Chakra 不再仅仅是 Arch + KDE。

主要特点

Chakra GNU/Linux 旨在成为一个“纯粹的”基于 QT/KDE 的发行版。Chakra 只有搭载 KDE 桌面环境的唯一版本,而没有像 Ubuntu 、Debian 等其他主流发行版一样提供多种桌面环境的不同风味版。

同时,比只搭载 KDE 的目标还要更进一步的是:Chakra 致力于成为一个 GTK Free(无 GTK) 的纯 QT 发行版,软件仓库将不再带有 GNOME 的相关依赖软件包,基于 GTK 的软件基本上也不会出现在软件仓库中。我们熟知的那些常用 GTK 软件如 Firefox、Thunderbird、Chromium、aMule 等等都以 Bundle 的形式将软件和相应的依赖软件包打包捆绑进行安装。以此来维护系统的 GTK Free 特性。

半滚动更新

与 Arch 的滚动更新策略不同的是 Chakra 的更新策略被称为半滚动更新。实际运作是这样的:Chakra GNU/Linux 的核心软件在一个主要版本里特性冻结,在新版本推出之前仅仅推送必要的安全更新,其他非核心软件则是滚动更新。半滚动更新的策略保证了快速更新和系统稳定之间的平衡,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更稳妥的平衡喧杂。Chakra 的软件更新策略也不像 Arch 那样快,软件通常都在经过更为严格的测试之后才进行更新,通常略晚于 Arch,但更好地保证了稳定性。

项目过程资产

Chakra GNU/Linux 项目发展十几年,虽然很遗憾地在2021年将要结束的时候终止了,但是还是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项目过程资产,源代码也仍然开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对这篇文章感觉如何?

太棒了
2
不错
4
爱死了
2
不太好
2
感觉很糟
1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