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發行版/系統

使用 Nix 包管理器,從零開始構建的Linux 發行版:NixOS

它是一個以 Nix 包管理器為核心的 Linux 發行版,為你省去了在其它的 Linux 發行版上設置 Nix 的麻煩,可以讓你充分利用它的優勢。由開發 Nix 的同一個團隊構建。

使用 NixOS 的 6 個理由

NixOS 是一個有趣的從零開始構建的 獨立 Linux 發行版。

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使用 NixOS 學到很多東西,但在我看來,如果你是一個開發人員或計算機科學的學生,NixOS 應該非常合適。

1、不易損壞/易於恢復

就其核心而言,NixOS 是為長期使用而構建的。

這並不意味著它像 Debian 那樣用多年前的軟體包來保證穩定性,而是遵循一種不同的方法。

為了理解 NixOS 為何如此穩定,讓我們談談用戶一般是如何破壞他們的系統的,即「依賴性問題或軟體包衝突

在更新系統或安裝一個新的軟體包時,你一般會面臨系統崩潰的風險。主要是因為你的軟體包管理器無法滿足依賴性,或者安裝的軟體包與現有系統衝突導致的。

2 、Nix 包管理器

Nix 包管理器允許你訪問超過 80,000 個軟體包!不僅僅局限於 Linux,它還可以在 macOS、WSL2、Docker 等平台上使用。

而且,軟體包的可用性與 AUR 相似,甚至比 AUR 更好,因為你應該在 Nix 包管理器上找到幾乎所有的東西(我是認真的)。

例如,我想安裝 Librewolf 瀏覽器,這在大多數 Linux 發行版的默認倉庫中是不可用的。

但是,Nix 有它!這意味著你可以依靠 Nix 包管理器來安裝幾乎所有的軟體包。

如果你有先前的 Linux 經驗,它也相對容易理解。總而言之,Nix 包管理器令人印象深刻

3、使用同一軟體包的多個版本

這對開發者來說可能是至關重要的,有些應用需要特定依賴的舊版本,而有些則需要最新的版本。

而且,正如我前面提到的,Nix 將包安裝到一個特定的子目錄中,每個包都是隔離的,所以一個包不會干擾另一個包!

在使用 Nix 之前,我使用虛擬機和容器來滿足同一軟體包的不同依賴性,尤其是 PHP,但 NixOS 為我的工作流程帶來了奇蹟。

4、無需安裝就能測試軟體包的能力

你可以使用 nix-shell,它通過臨時修改 $PATH 環境變數來測試一個包。

而且沒有任何限制。你能夠測試每一個可供安裝的軟體包!

參考文章: https://itsfoss.com/why-use-nixos/ ,討論 NixOS 來這裡 https://zhos.net

下載地址:https://nixos.org/download.html
國內伺服器下載:https://mirrors.lug.org.cn/

對這篇文章感覺如何?

太棒了
1
不錯
0
愛死了
0
不太好
0
感覺很糟
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 * 標註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